網傳民進黨執政傳言「蔡政府五年欠兩兆」,今天(2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地在臉書發文闢謠。他在文中指出馬政府執政內的兩點事實反駁,也秀出圖表,表示蔡政府執政後舉債淨減少 455 億元。他說人民期待有能力,會做事的政府,政府有在做事人民也全知道。

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您看到「 蔡政府五年欠兩兆 」之類的網路資訊,請記得這是假消息。蘇貞昌列舉兩點事實,第一點:蔡政府五年,債務增加 0.3 兆;第二點:馬政府八年,債務增加 1.7 兆。蘇貞昌說,拿國債來比最清楚,蔡英文總統執政第五年,國家的債務增加 0.3 兆,比起馬總統執政時少很多。而且這還是包含防治 COVID-19 疫情 、包含防疫振興、發現金紓困、替大家減稅增福利的結果。

蘇貞昌舉出計總處、財政部的統計,如果排除防疫振興紓困特別預算舉借數,蔡總統在這 5 年多來,舉債淨減少 455 億元。而根據 IMF 的調查報告,縱使在疫情影響,各國都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的現在,台灣的額外的支出也比各國來得少,佔 GDP 的比例,更比美國、日本、英國、新加坡、中國都來得低!

最後蘇貞昌認為,人民期待「有政府 、 會做事」 ,行政團隊當然全力以赴,力求為大家做到最好,蔡政府能夠嚴守財政紀律,還能維持高度經濟成長,這些成果,也要趁此機會讓大家都知道。

馬政府執政八年債務遠高於執政五年的民進黨。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各國額外支出與財政減免佔GDP比例 台灣最低。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臉書發文。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