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上午7時16分從樹林開往台東,約9時28分行經花蓮縣秀林鄉和仁段清水隧道前50公尺處出軌,車輛擦撞隧道壁,多節車廂傾斜、人員受困,最終造成49人死亡和247人輕重傷,成為台鐵史上死傷最多的事故。今(27日)立委王婉諭針對太魯閣號邊坡護欄不符合規定一事質詢交通部,發現300頁的報告中,與各部會公文往返的發文字號、回文字號等都被塗改蓋掉。她怒批交通部是「交通布」。

王婉諭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太魯閣號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後出軌,導致重大傷亡。邊坡的護欄,引發相當大的討論。事故已過去半年,在交通部公布的調查報告中,他們卻發現同樣一個邊坡護欄,在工程圖上其實早就規定要確實設置安全防護措施,且在事發前,已數次被查核有缺失。然而,當時查核所指出的「安全護欄設置高度與規格不符規定」及「工作場所邊緣未設置符合規定之護欄」這兩個問題,卻在交通部同意下,備查結案。這使得導致悲劇發生的原因之一。

王婉諭表示,事件爆發後,交通部才在 7 月發表的調查報告中坦承「事發地僅有三角旗警示,未有足夠強度的護欄」,她批交通部「不僅打臉自己先前的備查結果,更顯示了交通部在這起事件中,所鑄下的重大疏忽。」但她在向交通部索取資料時發現,交通部回給他們 300 多頁的資料中,在事故發生前,各部會公文往返的發文字號、回文字號等,竟然都被蓋掉了。

對此,王婉諭認為堂堂一個立法院,向行政部門索資的資料,居然被塗改過。如果連基本資訊都不能得到,他們要如何知道查核結果為何?交通部最終有無同意?同意了什麼?台鐵又改善了什麼?她質疑交通部這種刻意的舉動,「難道是故意讓人無法勾連起整個問題的全貌,難道這就是執政黨面對太魯閣事件的態度嗎?」

最後她向交通部喊話,盡快給她們全部的原版資料就好。不要再塗塗改改,讓人覺得又是一面掩蓋事實的「交通布」。

王婉諭臉書發文   圖:翻攝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