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27日)邀請國防部邱國正業務報告並備詢,發生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堅持以台語質詢的「狀況」,雙方對於傳譯與否看法不同,爆發口角。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稍早在臉書上充當「和事佬」,認為是陳柏惟沒有事先告知造成誤解,但希望邱國正在冷靜之後,「可以體會多元文化之美」,變得「柔軟一點」。

管碧玲以「我理解陳柏惟委員,嘗試和邱部長聊聊今天的事」當開頭,指陳柏惟用母語質詢,是在事先正式申請同步翻譯的情況之下進行的;認為陳柏惟的本意是試圖描繪一個很美麗的藍圖,就是可以呈現多元文化之下,人們可以自由的使用母語溝通,彼此相互欣賞互相尊重,這種令人喜悅的多語言之美。

管碧玲用「事與願違」形容今天的事件發展。指出第一時間,就讓部長您動了氣。管碧玲說:我想您誤會了,您誤以為陳委員是在挑釁、又或許您誤以為他是在利用您作秀,所以您們進行了一場非常不愉快的互動。您這邊不斷地糾正、要求他要使用共同的語言,而他在不斷被要求不能使用母語的時候也罵了您鴨霸!

管碧玲以「客家人」的身份背景替陳柏惟說話,表示「深知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言在文化上所處的弱勢」。認為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也是感情與認同,指陳柏惟長期使用母語溝通,在電視上大家都看得到,管碧玲強調,使用母語最能讓一個人充分表達,也最能讓一個人感受到內心的自由與滿足,而人們當然也會想要為自己的母語贏得尊重、讓不同語族的同胞欣賞。認為「這是陳委員今天申請使用同步翻譯的初衷」。

管碧玲推論,可能是陳柏惟沒有事先與國防部幕僚溝通,才知成邱國正的誤解。讓邱誤以為陳作秀、挑釁。而管稱「可以理解」,但強調「這是我認為要改變的社會現象」,改變社會上無法在不同族群間,具有同理心,互相尊重、互相欣賞的社會分歧現象;希望有一天,我們每一個人聽到別人使用母語的時候,都很自然地接受、尊重、甚至感到歡喜。

管碧玲最後稱「很可惜,今天這種可能的美好失敗了!」但希望邱國正要成為保家衛國的悍將,可以霸氣一點;但在冷靜之後,可以體會多元文化之美,希望「那時候部長或許會變得柔軟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