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蔡旺詮日前收到諮商心理師公會的陳情,內容提到衛生局要求公會提出心理諮商與治療的收費標準,卻在醫事會審查時,將公會所提版本大幅修改,新版本過於簡單,不符合諮商心理師實際需求,引起爭議。

蔡旺詮今(27)日在市政質詢時提出質疑,詢問衛生局將收費標準大幅度修改,有沒有諮詢過具有專業背景的專家學者,根據臺南市政府醫事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的第八條與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作業參考原則的第四條,兩者都有提到,必要時,得邀請相關醫用消費者或病友代表、學者專家列席表示意見,衛生局是否有確實落實。

衛生局長許以霖回應,此次醫審會有邀集嘉南療養院的醫師參與,本身也是該領域的專家,當然如果公會方面有需要,衛生局也能配合,邀請更多專業領域人士。

蔡旺詮表示,原本公會提出的收費標準版本有15項,衛生局修該過後只剩5項,衛生局的版本中,第1、3項是從公會版本中的第1項拆分出來的。第2、4項是從公會版本中的第2項拆分出來的。第5項沿用自公會版本中的第3項。換言之,衛生局版本的收費內容僅僅只匡列公會版本中的3項,其餘12項完全被消失。他也提出其他縣市的收費標準整理,發現基本上各縣市的收費分類都算詳細,如台北分為11個收費項目,台中10個,代表確實在實際執行上,有需要比較細緻的分類。

此外,公會代表也表示,一般心理諮商與治療,在執業過程中很難區分,甚至會同時進行,而衛生局卻要求要將諮商與治療兩項目分成兩項,對心理師來說有些不實際。他們期望能訂定合理的收費範圍,除保障民眾權益,也能顧及專業的永續,提供更專業更有品質的心理服務。

許以霖回應表示,將再邀集公會與專業人士共同協商,彙整意見後盡速擬定收費標準。

蔡旺詮表示,每個領域都有其專業,我們應予以尊重,衛生局須將公會的專業意見納入考量,同時盡速通過審查,避免心理師在執業收費時有觸法的疑慮。

蔡旺詮也關心日前連假長者施打疫苗的情況,傳出有長者被分配到離家較遠的施打站,但其行動不便,導致出現許多抱怨。在新聞報導中提到,有區長請求交通局的協助,載運長者施打疫苗,文中對衛生局隻字未提,容易讓民眾有衛生局不作為的誤會。

許以霖澄清,是溝通上的誤會,市府局處是一體的,服務不分彼此。會再跟記者朋友清楚表達,衛生局也將盡全力幫助市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