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9月27日舉行「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記者會,公布青年代表對於即將成立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4個創意規劃提案。勞工局邀請在新北居住、設籍、就學或就業的18至40歲青年,透過「新北Vote」系統平台投票,從4項提案中找出最受歡迎的2個,納入青職中心設計規劃。投票從9月27日開始至10月17日止,參加者有機會把最新款的iphone13 mini、switch及禮券等超過60個獎項帶回家。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長期關注青年就業議題,推出初尋、非典、斜槓青年「就業三箭」,因此15-24歲青年失業率連續多年創下全國最低。今年的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是延續去年的「公民審議」成果,透過8月25日分組提案討論會、9月17日職涯輔導單位參訪及提案工作坊,各組代表不斷聚焦、腦力激盪,逐漸勾勒出青職中心的未來藍圖。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特別勉勵勞工局的「超前部署」,爭取專責空間服務青年。議員王威元也大方分享當年退伍後待業尋找第一份工作的過程,雖然時間不長,但備感壓力。

經過一系列審議式民主精神的討論,最後凝聚成4個提案分別是:
提案1 「百變夢想家」--提供實習媒合與職業體驗、地方創生媒合、勞工法律服務等三大平台;
提案2 「建立勞動資訊平台」--建立單一窗口,提供青年各項法律服務、長短期職缺資訊;
提案3 「職涯多元化 專業休閒展示空間」--提供在地職缺,打造夜間自由工作室及綜合職涯空間;
提案4 「資訊大補帖」--設置資訊區,建立開放、透明的討論室與自造者空間。

就服處長林澤州補充,有興趣參與投票者,可從Google輸入「新北Vote」,或從「新北勞動雲」首頁輪播廣告,均可連結到「新北市公民參與網路投票系統」平台,對4項提案進行票選。投票時間自9月27日至10月17日止,資格為在新北居住、設籍、就學或就業的18至40歲青年。為鼓勵青年關心公共議題,投票抽獎活動最大獎為iphone13 mini(128G)1名,貳獎為switch藍紅主機2名,參獎為全聯禮券3000元10名,普獎為超商禮券500元50名。本次投票結束後將於「新北Vote」公布投票結果,預計於10月27日辦理抽獎並公布於新北勞動雲之「最新消息」。有任何問題可撥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將有專人為您解答。

新北青年參與式預算記者會宣布自即日起開放投票。   圖:新北市就服處提供

提案代表徐少芬為網路行銷人員,與會發表「職涯多元化專業休閒展示空間」提案內容。   圖:新北市就服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