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天(27日)在推特上發布參與年度印太海域派遣支隊訓練(IPD21)的「出雲級」直昇護衛艦「加賀號(DDH-184)」與「村雨級」飛彈護衛艦「村雨號(DD-101)」與赴印太巡弋的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號(F217)」進行聯合演習,藉以提高戰術技能,加強合作,實現自由開放印太的目標。

海上自衛隊並未公布「加賀號」、「村雨號」與「巴伐利亞號」是在何時、那個海域進行聯合演習,但就公布的照片看來,除了一般通信協調聯絡之外,還包括有艦載機跨艦起降的相關演練。由於目前還沒有「巴伐利亞號」進入南海的訊息傳出,推測聯合演習應是在印度洋區域進行。

根據了解,「巴伐利亞號」並不是第1次與日本軍艦聯合操演,8月底時就曾在亞丁灣與海自護衛艦「夕霧號(DD-153)」進行直升機交替起降與編隊航行等課目演訓。而根據澳洲海軍官方推特紀錄,「加賀號」與「村雨號」本月15至18日間曾訪問達爾文,期間基於防疫理由,艦上官兵均未離船入境,僅進行「無接觸」的艦艇補給。

日本年度印太海域派遣支隊,除了「加賀號」與「村雨號」之外,另有護衛艦「不知火號(DD-120)」及1艘未公開艦名的潛艦;遠航訓練任務自8月底開始,將持續約3個月,將先前進印度洋,訪問印度與斯里蘭卡等國,回程時則會訪問東南亞國家。

日德軍艦聯合演練,進行艦載機跨艦起降演練。   圖:翻攝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推特

日德軍艦聯合演練,從日本艦艇上看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號(F217)」。   圖:翻攝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