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今(27)早至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針對自辦重劃市地重劃相關問題質詢花敬群,並舉出台中自辦市地重劃的「鬼故事」,點名前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測量課課長湯明厚在退休後毫無利益迴避,即就任以新都公司董事長及新都重劃會理事長之職銜推動新都自辦市地重劃,隨後多次被判刑定讞,如今卻又能在近日重新被選為新任重劃會理監事與理事長。

邱顯智今早在內政委員會先是與花敬群討論不動產持有稅基問題,並就相關法案詢問花敬群,隨後與花敬群分享一個台中自辦市地重劃的「鬼故事」。邱顯智表示,台中市的單元十三新興自辦市地重劃在18日召開重劃會成立大會,再次選出前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測量課課長湯明厚為理事長,準備上演一齣借屍還魂的大戲。

邱顯智指出,湯明厚在退休前兩年就參與新都自辦市地重劃推動工作,2006年8月退休後,於同年8月5日,擔任單元十四新都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的理事長。在同年8月9日,湯明厚向台中市政府辦理新都公司的營利事業登記,以新都公司董事長及新都重劃會理事長之職銜推動新都自辦市地重劃,因而違法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的規定而遭到懲戒。

邱顯智續指,2009年,湯明厚再進一步伸手到單元十三新興自辦市地重劃會,把16平方公尺的土地,分給296人持有,2012年9月6日高等法院判偽造文書定讞。
去年12月2日,最高法院更駁回單元十三重劃會的上訴,認為重劃會的理監事選舉有效票張數為771 票,扣除人頭296人,參與投票之人數僅492人,未達總數1493人的半數標準,決議無效。

邱顯智提到,獎勵重劃辦法1979年立法至今已修法5次,到現在都沒有排黑條款,以致於一個前科累累的前公務員,因為灌人頭被判刑之後,竟然還可以在原本的重劃會捲土重來。他認為,這不只是個案問題,通案上,重劃會一定程度代理國家執行國家高權,主管法規對於重劃會的理監事應有消極資格的認定,以利維護地主會員對於重劃單位及國家的信任感。

針對邱顯智所指出的案例,花敬群回應,會回去了解並檢討,並認同邱顯智所言,自辦重劃是有蠻多問題的制度,涉及到龐大的土地利益,應該有更高規格的監督,針對重劃會的排黑問題,會再進行檢討。

邱顯智提醒內政部,排黑問題只是自辦市地重劃的冰山一角,作為主管機關,應該要針對整個制度進行通盤檢討,並積極研議修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