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界關切一旦加入後恐對部分台灣農產品衝擊,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7日)受訪時強調,農委會有信心保護住敏感性產品,絕對有辦法把負面影響轉為正面。

台灣日前申請加入CPTPP,為確保農民權益與所得,農委會擬祭七大措施,預估5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將增加500億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就「加入CPTPP對臺灣產業的衝擊-定位、時程規劃與因應」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陳吉仲會前受訪時表示,CPTPP對國家發展重要,對農業部門某些產品,如毛豆、鮪魚、鰻魚能大量出口到日本,把相關6%到20%關稅減免,但也有少數產品受衝擊,按照日本、加拿大、越南案例,農委會還是有信心保護住敏感性產品,且有相關配套措施,如保險、冷鏈加工等計畫,農委會絕對有辦法把負面影響轉為正面。

陳吉仲指出,受影響產品要受談判結果而定,如果最後影響產品,都能保護住,那就不會受影響。

至於關稅要如何調降?陳吉仲說,按照日本、越南、加拿大模式,如日本有30幾種調降關稅模式,包含調降成0關稅時程,從6年到21年不等,另外關稅配合部分,若能保留,也是一套可能模式,甚至在不同季節採取不同關稅,這都演練過,農委會會盡努力保護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