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傳出一份「雲嘉嘉合併升格」連署書,希望了解大家對於雲林、嘉義縣、市合併的意向,此事發生在中秋節後,與中秋節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倡議的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相互輝映,政壇人士認為,歷史脈絡接近的新竹和嘉義一起合併升格,並非不可能,也許明年藍綠在雲嘉嘉就有一場硬仗要打。 

這份連署書提到,雲林縣與嘉義縣同為台灣農業大縣,有「台灣糧倉」的美譽,可謂台灣經濟活動的根本之基。雲、嘉對台灣農糧的貢獻不言而喻,但「農業大縣」的稱號卻成為雲林與嘉義沈重的枷鎖,青壯人口外流、在地人口老化、基礎建設不足,都是雲林縣與嘉義縣發展的困境。 

而嘉義市政經文教活躍、觀光產業高度發展,為嘉義縣市經濟最為繁盛之處,也因此與鄰近的嘉義縣鄉鎮形成「大嘉義生活圈」。但嘉義市地處在嘉義縣環抱之中,諸多建設因行政區劃而受限,市政的開展有待與嘉義縣合作,共同擘畫。 

連署書還提到,雲、嘉、嘉的發展困境,需要即刻的解決、不容拖延!台灣雲林之友會提案發動-「雲嘉嘉合併升格」連署,希望藉由連署的串連,整合提升毗鄰的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讓這塊擁有勤奮鄉親、豐沛資源的廣闊土地,能夠打破發展困境,攜手共創未來。 

在中秋連假之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蔡英文主席指示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過沒多久,民進黨立馬釋出「近六成新竹人支持大新竹人升格」的梗圖,迅速回應蔡英文「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的訴求,一般認為,以這種節奏來看,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選舉,明年底應該就會上場。 

在此同時,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蔡易餘都談到嘉義縣市合併問題,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有人則強調先談合作,再談合併,奇妙的是,這個議題兩天後突然冷卻下來,好像大家有一定的默契。 

在中秋節之後,有人突然在網路上發起「雲嘉嘉合併升格」連署書,似乎也在回應蔡英文的「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如果這樣繼續發展下去,雲嘉嘉合併升格的進程,是否會與新竹縣市同步?目前看樣子是有這個跡象。 

此案提案人為「台灣雲林之友會」,該會是何屬性?領導者何人?不得而知,但要讓雲嘉嘉合併議題重返舞台的跡象卻相當明顯,頗值得雲嘉嘉政壇人士關注,因為這會牽涉到選制,而選制往往是影響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 

此事發生中秋節之後,但與月亮、嫦娥或烤肉一點關係也沒有,關鍵點應該是上星期六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勝出,原本呼聲很高的政治學者張亞中落敗,大家都喊團結,但黨內不是沒有雜音。 

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下,有人提議「雲嘉嘉合併升格」,算是給新科國民黨主席下戰帖。雲嘉嘉目前的政治版圖是兩藍一綠,若合併後的選制會變成「贏者全拿」,有可能藍的吃掉,也有可能綠的拿走。 

朱立倫當選都還沒開始謝票,震撼彈就丟過來了,看來,他的主席之路槍林彈雨,在所難免,鋼盔恐怕要先準備好。 

雲嘉嘉合併升格連署網站: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B4xccXbSSemj93iK5kVlDN-sp1aejrHSAB4569uNrQc4t-A/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