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上午,由斯洛伐克捐贈台灣的16萬劑AZ疫苗抵達台灣。對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與副代表蘇可娜(Michaela Šuláková)特地赴往桃園國際機場接機。

去年疫情爆發之初,台灣曾捐贈給斯洛伐克70萬片醫療口罩,而斯洛伐克則選在今年台灣疫情嚴峻時予以回報,將原定捐贈的1萬劑疫苗增至16萬劑。對此,我國外交部對斯洛伐克政府與人民的慷慨善意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斯洛伐克是台灣在中東歐重要的民主夥伴,兩國皆擁有自由、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針對此次的疫苗捐贈,斯洛伐克外交部、經濟部及衛生部等皆特別重視,更強調台灣是「非常重要的友好國家(Very important friendly country)」。經過我國衛福部、外交部以及斯國駐台代表處等居間協調後,也順利完成相關法律程序,展現兩國政府間共同抗疫的決心。

外交部形容,斯洛伐克帶來的溫暖,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出版的阿美族作家桂春·米雅自然繪本《樹上的魚》。而該本書在經過兩國間的協調,斯洛伐克文版也已在斯洛伐克書局上架。外交部強調,此本書中所傳遞的友情與互助的強大力量,證明即使台灣與斯洛伐克距離遙遠,仍可以共同創造國際間更大的良善循環。

(左起)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丶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博塔文(Martin_Podstavek)。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