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政治謀殺事件「陳文成命案」事發至今40週年仍真相未明,台大研究生協會今(25日)舉辦座談會,由專家學者談論陳文成事件、校園黨國體制及轉型正義等議題,也邀請當時的海外民主運動人士,包括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前駐日大使羅福全之妻毛清芬等人分享經驗,希望透過座談會,讓更多人認識「陳文成事件」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中的影響,並查出真相。

陳文成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後前往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擔任助理教授,長期關注台灣政治、支持民主運動。1981年5月陳文成與家人返台探親,同年7月2日遭警備總部派人從家中將他帶走,隔天便被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死因成謎。

儘管官方認定是「畏罪自殺」,但家屬高度懷疑是被情治單位暗殺。2020年促轉會再次確定陳文成係為「他殺」的事實,並進一步指出宣稱陳文成「畏罪自殺」的警備總部正是兇手嫌疑人。

今年初台大在當初陳文成陳屍地點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今也舉辦週年紀念座談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致詞時表示,當年陳文成遇害時才31歲,和政府絕對有關係,政府如果想要查明真相,一定可以水落石出。她也強調,家屬只希望國民黨道歉,要求轉型正義還原真相。

陳文成博士在美從事學術工作期間,積極串連海外人士,為《美麗島雜誌》募款,也成了他回台後遭警總約談的主因,而他的死也在海外引起關注,對於80年代後續海外運動、國民黨政府國際形象受損,皆帶來巨大影響。

同為海外運動人士的陳唐山指出,事情發生後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一個這麼年輕的學者,回來後白白喪命,監察院應該成立調查小組釐清真相。

台大研究生協會則表示,透過此紀念活動,是希望上一代所爭取及盼望的民主自由精神,能夠傳遞到下一代年輕一輩學子身上,並呼籲政府儘速推動更多國內公共空間之轉型正義政策。

左起周馥儀,賴金德(海外民主運動前輩),毛清芬(海外民主運動前輩),陳永興(門諾基金會、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張富美(海外民主運動前輩,曾任國策顧問),高成炎(海外民主運動前輩),陳唐山(海外民主運動前輩,曾任總統府祕書長)。   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提供

陳文成基金會前董事長陳寶月(陳文成二姐)到場致意。   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