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24日)出席台美女性國會議員的首度圓桌高峰論壇,美國眾議員Debbie Lesko強調,支持美國對台灣的防衛協助,而她也提出多項友台法案,如要求總統拜登放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並不屬於中國,還要求國務卿就台灣加入WHO擬定策略。

范雲、蕭美琴與美國三位女性眾議員Debbie Lesko、Michelle Fischbach、Claudia Tenney、Beth Van Duyne出席台美女性國會議員的首度圓桌高峰論壇,針對雙邊貿易協定(BTA)、資安與半導體產業、國安、與台灣入聯進行討論;此視訊論壇由北美台灣商會總會舉辦。

范雲表示,台美是長期貿易夥伴,經貿繁榮、科技創新是共同目標,最重要的是,雙方都熱愛民主自由。

范雲提及,面對中共以經促統、資訊戰、打壓國際空間甚至軍事威嚇,台灣一直站在抵抗威權擴張的第一線,台灣比任何國家都了解來自中共的威脅,也更懂得如何保持彈性與中國對抗,美國作為台灣的長期盟友,也比其他國家更了解,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也是國際社會的損失。

眾議員Debbie Lesko肯定半導體製造產業對於台美關係的幫助,也提及疫情期間,感謝台灣捐口罩,從口罩到其他醫療用品的需求,讓大家發現過去太過依賴中國;眾議員Beth Van Duyne則肯定台灣是重要盟友,目前產業僱工面臨艱困時期,台灣對於穩定美國的生產鏈有關鍵地位。

蕭美琴表示,美國過往對台灣給予大力支持,三名參議員訪台傳遞台美有好消息,讓台灣人民更清楚,誰才是真正的朋友,而除了外部軍購,台灣會持續發展自主防衛能力,抵禦中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