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制歐美以北約、QUAD、AUKUS等諸多國際合作方式圍堵中俄,中俄也「拉幫結派」,以「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為名,9月23日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召開「成員國軍隊總參謀長會議」,宣揚「上海精神」;期間並觀摩「和平使命-2021」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會議指出,上合組織成立20年,促進地區發展和安全穩定發揮重要作用。與會代表就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面臨的安全挑戰和深化軍事安全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對阿富汗局勢因外國軍隊倉促撤出帶來新的風險表示關注,共同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軍隊總參謀長會議紀要》。

上合組織包括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等9個「成員國」,總面積為約3600萬平方公里,即亞歐大陸總面積的3/5,人口約30億,為世界總人口的43%。以此與歐美國家「分庭抗禮」。

此次「參謀長會議」與會各國軍事首長還觀摩「和平使命-2021」聯合反恐軍事演習,藉以協調各國軍隊打擊國際恐怖勢力的協同能力。但根據側面了解,其中對於恐怖組織的定義與歐美大不相同,例如俄羅斯眼中的高加索,中國眼中的維吾爾,甚至包括最近因美軍撤離而「收復」政權的阿富汗塔利班,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你支持我反對」,「你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