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太平洋昨日接連生成2個颱風,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15號颱風「電母」已登陸中南半島並減弱為熱帶低壓,16號颱風「蒲公英」仍會持續發展,不排除達到中度颱風。此外,受到東北風影響,今日下半天起,北部、東半部地區會有短暫陣雨,尤其基隆北海岸、宜蘭可能會有較大雨勢。

目前台灣天氣受到大陸高壓影響,並帶來東北風,午後在基隆北海岸、宜蘭已陸續出現雨勢,時雨量也達40毫米,預報員劉宇其表示,今日下半天至明日,在東北風影響之下,基隆北海岸、宜蘭可能會有較大雨勢,花東、大台北地區也會有短暫陣雨,預估28日後水氣會逐漸減少。目前氣象局也對基隆北海岸、南部地區及嘉義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劉宇其指出,桃園以南則不受東北風影響,明日高溫仍可達34度左右,中午過後在山區、嘉義以南地區還是會有午後熱對流發展,且易有局部較大雨勢。

至於颱風方面,劉宇其表示,西太平洋昨日生成2個颱風,目前電母颱風已登陸中南半島並減弱為熱帶低壓;蒲公英颱風下午位於台灣的東南東方約2000多公里處,仍會持續發展,不排除達到中度颱風等級,目前朝西北方向前進,下週會接近琉球東方海面,之後轉北或東北方向移動,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較低。

不過,劉宇其也提醒,蒲公英颱風27日接近琉球附近後,可能為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帶來長浪,因此提醒下週要從事海邊或海上活動的民眾,要多加留意。

氣象局對全台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表示,蒲公英颱風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不大,不過可能為部分沿海地區帶來長浪。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