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疫苗覆蓋率雖已達50%以上,但多數民眾都只打了一劑疫苗,針對打一劑疫苗保護力是否足夠一事,陽明醫蘇一峰今發文表示,根據加拿大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施打一劑疫苗,BNT、莫德納、AZ都可以提供89成重症保護力,只是這個報告針對的病毒株以Alpha病毒為主。

這個加拿大的研究蒐集了 20214月與5月的5069歲的成年人,其施打疫苗與感染的資料比對分析,研究當中發現共有68074位民眾,其中7116位為檢驗陽性的確診者。而在那時候,加拿大有3/4的民眾施打mRNA疫苗(6成是BNT15%是莫德納),而1/4是打AZ疫苗。

蘇一峰表示,當時加拿大的主流病毒株是Alpha佔一半,38%是Gamma,4%是Delta,8%為其他病毒,研究發現若只有施打一劑疫苗,BNT可以提供 75%的保護力,Moderna可以提供82%保護力,AZ則可以提供61%的保護力,而三種疫苗都可以提供八到九成的住院保護力!(重症保護力)

蘇一峰指出,因為這份研究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以Alpha病毒株為主,至於目前流行的是Delta病毒株,實際效果可能會更差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