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被捕!這位因為推動加泰地區獨立公投,遭到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全歐追緝的獨派領袖,原本住在比利時,繼續擔任歐洲議會議員,不過歐洲議會今年3月投票,取消普伊格蒙特的豁免權。目前他下落不明,薩丁尼亞島警方一問三不知,外電指他可能被引渡回西班牙。

普伊格蒙特在2017年推動獨立公投,獲得高票通過,但該公投結果遭到馬德里當局以優勢武力鎮壓,獨派領袖紛紛被捕,而普伊格蒙特及時逃往比利時。由於他身具歐洲議員身分,得以不受起訴,而西班牙的追緝令則效期只到2019年10月中旬。

目前,普伊格蒙特律師博伊(Gonzalo Boye)證實,普伊格蒙特一抵達薩丁尼亞島時就被拘留,他原定這個周末要在那裡參加一個活動。博伊在推特表示,普伊格蒙特現在情況不明,但他是被根據2019年西班牙發出的歐洲逮捕令拘留的,該逮捕令早已被暫停。

包括美聯社等外電向當地警方求證,不是拒接電話,就是稱不清楚。

普伊格蒙特辦公室發出聲明中,表示他遭到義大利警方拘留,將在當地時間24日在薩斯沙利市(Sassari)法庭,由法官決定他是否應該被釋放,或者面臨被引渡回西班牙。

1個多星期前的9月11日,正好是加泰隆尼亞的民族日,當天有數十萬民眾走上巴塞隆納街頭,繼續爭取獨立。雖然馬德里當局在今年7月,釋放被捕的9名獨派重要人士,仍無法澆熄加泰民眾追求獨立熾熱的心。如今,普伊格蒙特再傳被捕,紛爭恐怕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