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在今(24)日邁入第3天。因疫情影響,這次聯大總辯論採取實體會議及預錄聲明並行的方式進行。我國友邦諾魯總統安格明(Lionel Rouwen Aingimea)透過預錄影片發言,影片中提到感謝台灣協助抗疫,並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

本屆聯合國大會21日在紐約揭幕,舉行至27日。繼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在總辯論首日演說中熱情挺台,海地外長、原代理總理喬瑟夫(Claude Joseph)推文重申支持台灣重返聯合國後。今日安格明也在總辯論影片中提到台灣。

安格明提到,如果沒有夥伴國家的大力支持,諾魯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及為人民施打疫苗的努力不可能實現。「我們真誠感謝摯友澳洲、印度、日本,以及中華民國(台灣)提供持續不斷的協助。」

安格明說,「主席先生,我們呼籲聯合國接納像是台灣這樣有意願且有能力的夥伴,共同因應全球挑戰,並請確保中華民國(台灣)人民享有與其他國家人民相同的權利。」他強調,聯合國必須實踐普遍性及平等的理念,並尊重每個個人價值。台灣是全球對抗此次疫情的重要夥伴,他們優異的抗疫典範不應該被忽視。

安格明表示,台灣已作好準備,並期盼藉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來分享經驗。他說,台灣已展現能力,並且支持許多國家推動永續發展目標,應當有權利以平等夥伴身分,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實現。他再次重申,「台灣也應該被納入『我們的共同議程』願景。」

諾魯總統安格明在聯大總辯論中提到台灣。   影:引用自聯合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