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何春木先生百歲冥誕紀錄片《黨外的檜木﹣何春木》,今 (23) 日在「光點台北」電影館舉行發表會,資深影視製作人、導演曾麗壎表示,何春木一生堅持「清廉、勤快、愛鄉」理念,本片以當代觀點敘述其特質,盼讓更多年輕人看見從政典範面向。

與「春木仙」生前熟識的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主持發表會,歷史學者李筱峰、薛化元、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前台北縣長尤清、前立委王世勛、何敏豪、李明憲、何春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敏誠、街頭運動攝影家邱萬興、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及寶島聯播網董事長賴靜嫻等人均出席盛會。

何春木(1922-2017)曾任新聞記者,1950 年起當選台中市(第一、三、四、五屆)議員、台灣省議會(第六、八、九屆)議員。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實施長達38年戒嚴令,充滿白色恐怖肅殺氣氛,何春木不懼威脅利誘,早年與雷震、郭雨新、吳三連、李萬居、高玉樹等人籌組「中國民主黨」受挫,並曾代表「黨外」陣營四度參選台中市長,雖敗猶榮。

1980年底,何春木拒絕他人千萬元賄款,與省議員周滄淵、邱連輝、傅文政、余陳月瑛(5票),堅定支持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尤清,當選黨外唯一的「增額」監察委員,留下不可磨滅的風骨。1986年參與創立民主進步黨,曾任中評會主委、陳定南競選台灣省長台中市競選總部主委、台中市「阿扁之友會」會長等職,2000年台灣首度中央政黨輪替,榮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本片訪談康寧祥、游錫堃、尤清、李筱峰、高銘堂、陳婉真等十多位政界、學界、新聞界與地方人士,透過不同角度讓觀眾了解那年代的人與事。

當年監察委員是由省議員投票選出,賄選橫行,拿6票穩當選,5票則須抽籤視運氣,《中國時報》派駐省議會記者王伯仁在本片揭露秘辛,直指國民黨嚴密配票,但「買來買去,四、五個連環跑,有人買太多而拿7票」。吳伯雄(前國民黨主席)負責為翁鈐(前省政府民政廳長)固票,投票前夕帶出去喝酒,可能有人「喝太多,昏頭而忘了投」,造成翁鈐竟只得4票落選。

尤清與時任立法委員康寧祥、省議員游錫堃,也提及秘密籌組民進黨,防範被國民黨政府逮捕而破局過程。片中更有何春木與周滄淵、邱連輝、余陳月瑛聯合質詢台灣省主席林洋港,以及黨外人士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宣布組黨的珍貴現場畫面。   

民進黨今年建黨35周年紀念,何春木文教基金會也成立25周年,特別舉辦「何春木百歲紀念特展」,內容包括台灣民主運動照片、文物,同時放映歷年製作《人文台灣》紀錄片,內容有作家陳千武、詹冰、白萩、錦連、岩上、吳晟、宋澤萊、謝里法、陳玉峰、楊翠、路寒袖與民俗技藝大師陳峰煙、林水金等四十多集,10月2日至10月12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4(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展出。

《黨外的檜木-何春木》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B6bA4QU9Q88

參與《黨外的檜木-﹣何春木》百歲冥誕紀錄片的來賓們在現場合照。   圖 : 邱萬興 / 提供

參與《黨外的檜木-﹣何春木》百歲冥誕紀錄片的來賓們與何春木的兒子何敏誠 (右四) 合照。   圖 : 邱萬興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