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高雄鐵路的地下化工程,過去的舊火車站移了82公尺,為當時全台最大文物的搬遷工程,隨著鐵路地下化的完成,並配合新火車站的建設,高雄老火車站將於9月25日舉行高雄驛光雕秀首秀,9月26日上午舉行安座儀式,下午與夜晚各開放三個時段讓大家觀賞高雄驛光雕秀,每時段限250人,以線上報名為主。

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通車,及中博高架橋拆除,高雄驛車站主體遷移19年後將重新移至原本的位置,先從8月22日起往西挪移,並於9月26日移動57.86公尺到新車站中軸線,為了記錄這個時刻,9月25日夜間特別邀請貴賓觀賞高雄驛光雕秀首秀後,9月26日上午舉辦安座儀式來見證這歷史時刻。

此次的高雄驛光雕秀是由曾製作澳門光影節、萬金教堂光雕秀的高雄在地光雕技術團隊,以及雲門舞集御用影像設計大師王奕盛共同操刀,結合高科技投影技術重現過往珍惜的記憶,在願景館的牆面上轉化成令人驕傲、璀璨的光之軌跡。

另外也邀請金曲獎得主陳明章和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開幕週演出的在地優秀團隊「新古典室內樂團」合作演出世界名曲、台灣民謠,以及19年前第一次高雄驛搬遷主題曲『再會啦 !車站』;滅火器樂團則為壓軸演出,預備演唱本次高雄驛搬遷主題曲『高雄驛起飛』及台日友情年『希望的明日』等曲目。

高雄新工處表示,為與大家共享榮耀並兼顧防疫措施,開放線上預約參觀高雄驛現場,開放時段為9月26日下午共有三個時段;同(26)日晚上分三時段開放觀賞光雕秀表演,每時段將開放250人,先前已在網上預約者將保留參與資格。

 

 

高雄驛復歸。   圖:高雄新工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