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5號颱風「電母」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位於南海的熱帶低壓TD19在今(23)日下午2點增強為輕度颱風,路徑上往中南半島前進,明日將登陸越南。另外,關島附近的熱帶低壓TD18也持續發展中,最快也將在明日增強為16號颱風「蒲公英」。

根據氣象局資料,電母颱風今日下午2點,中心位置在北緯14.5度,東經110.5度,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100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氣象局指出,電母颱風未來路徑是朝著中南半島接近,明日將登陸越南,登陸後強度也會逐漸減弱。

至於關島東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TD18,氣象局表示,該低壓預計未來1-2天也有機會形成颱風蒲公英,現在持續朝西北西方向移動,明日之後逐漸北轉接近日本南方海面。從目前預報來看,這兩個系統都不會對台灣的天氣帶來直接影響。

另外,今晚起東北風會逐漸增強,明日至26日,迎鋒面的大台北地區及東半部地區天氣會轉為雲量較多的天氣型態,屆時降雨機率會變高、氣溫也會略降2-3度,高溫約31-32度左右;至於其他地區仍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要注意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電母颱風(左)將朝著中南半島前進。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