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接受澎湖縣委託設計的全國首座智慧無人化操作、雲端管理、百分百水回收雙湖園水資源回收中心,於今年正式落成啟用。

營建署今(23)天表示,澎湖縣擁有豐富海域生態自然資源,歷年來吸引大量觀光人潮,為減少海域污染及促進離島水資源永續利用,以「減少操作人力」、「延長履約期限至8年」、「水資中心公園化」及「放流水循環利用」4核心理念作為雙湖園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規劃。

另澎湖地區的水資源受限於離島地形及氣候影響,因此,從規劃設計到輔導地方政府施工都需要仰賴過往代辦工程的經驗,由營建署規劃設計,澎湖縣政府負責施工執行,總投入工程經費為新台幣1億5,145萬6,000元,108年10月26日開工,110年8月20日竣工,目前工程驗收中,未來營運後,每日可處理680噸民生污水。

營建署指出,考量離島人力資源有限,整廠採智慧雲端管理,未來將由明年完工的光榮廠進行遠端監看及控制操作模式,達成無人廠站的目標,同時配合水資中心雲端智慧管理平台,同步上傳相關數值及操作數據,進行分析後,協助水資中心優化操作維護程序及效能。

此外,因應全球減碳趨勢及離島珍貴水資源,該水資源回收中心透過高效率設備,達到節能、節電及降低碳排放的目標。同時,家戶污水經由活性污泥膜濾法(MBR)處理後的乾淨放流水,可以百分百全面回收再利用,一成作為廠內設備及景觀用水外,其餘九成補注鄰近興仁水庫旁廣達140公頃「澎湖休憩園區」內天人湖水源,挹注整個園區澆灌及景觀用水,減緩離島的缺水壓力,延緩地下水鹽化狀況,實現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目標。

營建署最後表示,澎湖縣地質特色是具有堅硬的玄武岩盤,也因為如此,其為全國地下管線推動最不易的區域,在進行污水管施工時難度倍增。然而污水建設是攸關民眾生活品質不可或缺的公共設施,在中央與地方齊力合作下,終於在今(110)年啟用兼具智慧及低碳永續的新世代水資源回收中心,也完成澎湖縣接管的艱鉅任務,讓全國用戶接管全面破零。

雙湖園水資源回收中心管理大樓。   圖:營建署水工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