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今( 23 日)出發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出席 25 日於美國華盛頓召開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四邊機制」(Quad)的首腦會議。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聯合聲明原案中,寫進氣候變化是安全保障方面的課題,將氣候變化視為可能引發糧食不足和地區紛爭的問題,強調了全球合作應對的必要性。

原案寫明四國將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努力,此舉旨在通過這一領域的團結,迫使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進一步採取措施。而聯合聲明原案中關於防備全球變暖負面影響的對策,確認共享各國事例並推廣的方針。

而關於二氧化碳(CO2)排放較多的煤炭,美國最初摸索各國逐步停止使用。但日本在火力發電等方面繼續使用煤炭,澳大利亞則是煤炭出口國。印度的CO2排放量也僅次於中國和美國,排在全球第三。因此美國的建議都沒有被採納。

而個別會談的日程正在協調之中,擬於24日舉行日印和日澳,25日舉行日美的會談。日本共同社報導稱,即將卸任的日本首相訪問外國十分罕見。而日政府相關人士則稱,接到了拜登政府的邀請,為了穩固日美澳印機制,而決定出席。

四國 3 月在線召開了首腦會議,除氣候變化外,還就新冠疫苗和技術革新設立工作會議推進了磋商。據日本報導稱,首腦會議可能討論疫苗問題、氣候變化問題、關鍵和新興技術、阿富汗局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