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23)日首辦「共創新時代、擘劃中台灣」2021區域治理線上論壇,邀請中部7縣市地方首長及多位專家學者探討「空污環保」、「衛生醫療」、「經濟行銷」、「防疫照護」、「交通建設」、「觀光旅遊」等6大議題。台中市長盧秀燕等7位藍營縣市長出席發表合作宣言,並以防疫為例,中部若有疫情即互相通報,甚至分享醫療資源,盼為民眾創造最大幸福。 

今日中部區域治理論壇,台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王惠美、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等7縣市首長均出席,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發行人王力行、社長楊瑪利,以及六大議題領域的專家學者,包括氣象專家彭啟明教授、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中興大學國際長張嘉玲、台北醫大教授李崇僖、逢甲大學教授林良泰、暨南大學校長武東星等人也共襄盛舉。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這場論壇是疫情降二級以來,中台灣最重要的一場區域論壇,邀集產官學界相互對話,從策略到趨勢,擘劃中部縣市的共同願景。盧秀燕市長說,這是嶄新的時代,縣市不能再單打獨鬥,為強化區域治理量能,2年前,中部7縣市成立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至今成效良好。她以防疫為例,若有危機發生即互相通報或共同制定防疫措施,甚至分享醫療資源。她深信,一個縣市好是不夠的,要7縣市共好,才能為民眾創造最大幸福。

盧秀燕說,因應氣候變遷,永續發展已成為城市追求經濟發展與自然生態間如何平衡的最重要課題,聯合國在2015年更特別訂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的指導原則。

對此,她今年1月更代表台中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提出「永續168目標策略」,展現達成SDGs的決心。市府接下來更將發表台中市「永續發展的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呈現台中永續發展現況、成果、目標及未來願景。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感謝盧市長在108年的號召下成立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七縣市已共同達成81項合作成果,解決民眾許多事情,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就是要把餅做大,讓七縣市互相合作,創造共榮共享。七縣市首長的共同目標就是如何讓民眾有好的生活,所以要透過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來解決民眾問題。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是非常有意義的,在各縣市互相幫助與扶持下,七縣市一定會越來越進步,越來越亮麗。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透過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的分享,這幾年來無論是農產品行銷、觀光旅遊、經濟產業發展、空污環保議題等方面都達成共識,各縣市都有非常卓越的成績,獲得地方鄉親的肯定。譬如說濁水溪兩岸揚塵問題,在與彰化縣長王惠美的共治下,揚塵從一年59天降至9天,顯見治理平台的功效。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現在疫情稍微趨緩,中央發行5倍券,聯合中部七縣市一起來拚經濟,讓景氣盡快復甦。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七縣市長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七縣市長都有背負創造新時代的使命與願景,共榮共享,感謝大家一起努力,有滿滿的能量繼續往前走。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有如歐盟組織,特別是在環境保護、經濟發展、交通旅遊、農產品、衛生等各方面都合作的非常好,只要中台灣好、台灣就會好,希望一起努力,台灣才會走向富強康樂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