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今(23)天宣布,秘魯、孟加拉及巴西等三國的疫情有明顯下降趨勢,因此自925日將從「重點高風險國家」解除,從這些國家入境的旅客不用再強制入住集中檢疫所,但仍須配合其他邊境防疫措施。

指揮中心發言莊人祥表示,過去疫情「重點高風險國家」共有8國,包括印度、英國、以色列、印尼、緬甸、巴西、秘魯以及孟加拉,按照入境檢疫專案需要入住集中檢疫所。至於解除的條件必須符合國內疫情呈現下降趨勢,或是較前一波高峰下降30%以上,以及過去2個月沒有新增相關境外移入個案。

莊人祥表示,秘魯、孟加拉及巴西等三國的疫情已過高峰,且呈明顯下降趨勢,所以25日起恢復為第三級流行地區,入境可選擇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集中檢疫所,但仍須配合採深喉唾液,並進行PCR檢測、期間快篩及期滿再篩等三次採檢措施。

莊人祥說明,其他「重點高風險國家」除了印尼已過高峰之外,剩下4個國家的疫情都還在上升階段。不過從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可看出,從印尼入境的旅客仍多,且近期確實有驗出來自印尼的Delta病毒確診個案。

疫情「重點高風險國家」相關列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