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AU)、英國(UK)和美國(US)9月15日宣布成立「澳英美聯盟」(AUKUS)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該聯盟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此舉使澳洲「棄單」法國價值900億澳幣(約新台幣1.82兆元)的12艘柴電潛艦,間接引發法國不滿,大動作召回駐澳、駐美大使。而英國國防和國際事務專家詹姆士(James Bosbotinis)博士則是在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網站上撰文指出:「核子動力潛艦造成的軍備競賽是不可避免的」,更表示「競爭和不穩定即將盛行」。

詹姆士指出「澳英美聯盟」在軍事上的合作相當全面,包括F-35、P-8、E-7 Wedgetail(機載預警和控制系統)和可用於海上情報、監視和偵察的MQ-4C Triton;英國和澳洲正在採購的「26型」護衛艦;其他包括AGM-158B聯合空對地防區外導彈、戰斧巡弋飛彈等。幾乎都是3國的「通用」裝備,整合成為一個更巨型的戰鬥實體,方便所有軍力調配。

對於澳洲以「未來幾十年的作戰需求」為由,拋棄法國12艘柴電潛艦訂單,改合作生產8艘核潛艦部份,詹姆士以現有潛艦維護、新潛艦採購金額及技術移轉等多面向綜合評估,認為澳洲的決定符合經濟利益。而英美最有可能移轉給澳洲的核潛建造技術,應該是以「維吉尼亞級」潛艦可能性最高,可達成3個國家間共同努力,「互操作性」、「通用性」和「互利性」3大目標。

至於「影響」方面,詹姆士認為「AUKUS」成立的核心是中國力量的增長,隨之而來的是新的「中美兩極」國際體系的出現。而澳洲的角色在於「平衡」中國的海軍發展,擴大澳洲的遠程打擊潛力和增強美國的存在或前進澳洲基地的機會。在此之前,南韓應對北韓也希望發展核子潛艦,而日本更是積極發展其潛艦部隊,背後似乎都有美國的「影子」存在。憂心坦言:澳洲購買核潛艦的決定很可能會進一步刺激該地區對先進潛艦和反潛作戰能力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