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3)日正式宣佈台灣已於22日下午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將持續與CPTPP會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對於加入CPTPP後將受到較大衝擊的產業,包括:石化、紡織、金屬及服務業等,將持續與產業界溝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如果日方提出開放進口福島食品的要求,「我們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但一定會在3個原則下找到解方。

CPTPP目前共有11個會員國,今年的主席國為日本,依據入會程序,有意加入者須通知CPTPP協議文本的存放國紐西蘭,我方昨天由駐紐西蘭代表正式提出啟動加入CPTPP談判的請求,執委會須在合理期間內,決定是否啟動入會程序。鄧振中指出,CPTPP於2017年轉型,蔡英文總統指示要爭取更大的國際活動空間,我方與日本有很多交流機會,日本在很多地方與我方相互合作,雙方交流往來密切,我方的準備工作與其他國家協商同步進行,近期各界都有加入CPTPP的呼聲,因此,現在提出加入是最好的時機。

不過,鄧振中也說,遞出申請後,下一步將要與各會員國諮商與談判,目前美國、歐盟都已經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假如日方提出這問題,我們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但會在「國民健康維護」、「依據科學根據」、「依據國際規範」下,找出解方。

王美花表示,爭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一直是我方持續不停努力的目標,為做好準備,各部會也透過修法,做了很多體制與法規的調整,經盤點大部分已做完,一部分還在立法院審理中。

針對台灣加入CPTPP後,有哪些產業會受到衝擊?王美花指出,過去準備申請 CPTPP時,曾盤點哪些產業易受衝擊,以及政府要採取哪些配套措施,經濟部持續滾動檢討;但目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將再進一步與產業界會談、更新數據,重新評估後對外發佈。

至於台灣何時才能順利加入,鄧振中說,台灣跟所有其他會員國在過去三、四年間密切進行洽談,外交部將爭取加入CPTPP作為重要工作目標,駐外大使也都很清楚這項任務;,政府後續將成立談判工作小組,至於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加入,仍不確定,目前進程最快的是英國,正與各國密集進行談判,台灣將以「持續努力、儘快加入」的原則加快腳步。

經濟部長王美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