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將於本周五(24日)在白宮舉行首次元首面對面會談「四方安全對話」Quad 會議(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之前公布主題將圍繞所謂「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探討,並針對新冠防疫政策交換意見,但有分析認為,此次峰會的重要議程會是台灣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於白宮主持的Quad會議,將會由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和日本總理菅義偉出席,據《BBC》報導,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表示,如何最好地防止台灣被中國吞併,肯定是討論的重要部分。

根據《BBC》報導,金德芳教授表示,台灣一定會在討論中出現,但由於台灣問題敏感,甚至華府提到「台灣」都會被視為在挑釁,因此正式聯合聲明不太可能提及台灣事務,認為如何幫助台灣抵禦中國絕對會是閉門討論,且她表示,可能在「四方安全對話」以及其他會議聽到關於台海和平穩定的委婉說法,像是「自由開放的太平洋承諾」,「對國際法的遵守」,並提到人道主義救援方面是軍事演習的代替詞,並表示這些都是針對中國提出的。

台灣議題也在近年各國會議被廣泛討論,今年 3 月於東今舉行的 2 2 會談,由日本和美國外交和國防首長參與,並首次提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在 5 月舉行的美韓峰會、歐日峰會,及 6 月的 G7 峰會都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據《BBC》報導,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東京大學法學博士林泉忠在訪問中也提到,此次 Quad 會議一定會提到台灣問題。

林泉忠於《BBC》受訪表示,四國的資深官員在 8 月 12 日的線上會面即是本次領導人見面的「熱身」,視訊會議中台海安全問題就進行了討論,並提到他留意到,當時的諮商會議與之前各峰會提到的「和平與穩定」不一樣,是把台海和平的問題提升到「台灣安全」的問題,表示可能會延續 8 月的表述,提及確保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以及安全上的合作,並認為具體可能涉及到軍事演習的制度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