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23)日表示,申請加入CPTPP之後,接下來一定要面對日本福島週邊食品談判。他強調「這是科學問題、國內政治問題、也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受惠產業成長問題。」

鄭運鵬指出,從TPP到CPTPP,這個夥伴協議已從美國主導變成日本主導了,日本是個重視承諾與信用的國家,從奧運延期一年還是忍痛舉辦,面對財務損失、疫情失控、國民責難等等困境也義無反顧,菅義偉首相放棄連任,全世界就可以想像日本對於福島核災後長達幾十年的復原與振興,絕對不是時間過了就算了,也不會是國內自己做農業補貼就算了。

他強調,未來的一段時間,是台灣回到國際舞台的關鍵時刻,「我認為CPTPP的進程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他說,從和日本的良好夥伴關係出發、從亞洲太平洋出發、從經濟合作出發,第一步站穩,模式建立,其他國際參與空間就更容易比照辦理。

他肯定,只要進入福島週邊食品的實質討論,在野黨一定「比照美國豬肉,不惜代價群起攻之」。他表示,這是執政黨應該承擔的執政成本,如果因此而無法加入CPTPP,台灣失去的會更多,他相信未來國人會有更成熟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