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不僅要與美國聯手,協助澳洲發展核子動力潛艇,現在更要與日本合作,加快日本航空自衞隊下一代戰機的引擎開發。日本防衞大臣岸信夫22日與到訪的英國國防採購部長奎恩(Jeremy Quin)會面,確認兩國在防務上深化加強合作。2人除了同意聯合開發下一代戰機的動力外,對於美國、英國、澳洲組成的新印太「AUKUS」聯盟,日方也表示熱烈歡迎。

這次奎恩的到訪,是在英國伊莉莎白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戰鬥群訪問後,在英國政府發出的新聞稿中提到,這次訪問,有力地證明英國與日本的密切且持久的夥伴關係。稍早前,英國海軍在日本海上,與日方空中自衛隊與進行聯合訓練,突顯英國和日本當前能力以及未來需求的相似之處,對未來的空中作戰系統有著共同的戰略要求,並展現更高互操作性的好處。

英方表示,兩國都是美國的強大盟友,和日本更是日益密切的戰略夥伴。

奎恩負責英國防衞裝備的採購工作,分別與岸信夫、中山泰秀會面。岸信夫強調,奎恩的到訪,證明兩國的防務合作關係在各層面深化,日本與英國將繼續討論下一代戰鬥機的發展、國防裝備與技術合作。

最近宣布的新「AUKUS」聯盟,奎恩也向日方說明,英國政府對全球、特別是印太地區安全合作的戰略承諾。岸信夫對美英澳加強安全防務合作表示歡迎,認為這對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