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太平洋地區生成2個熱帶低壓TD18、TD19,預估這2個熱帶低壓在1-2內有可能增強為颱風,若成颱將為第15號颱風「電母」及16號颱風「蒲公英」,目前預測TD18週末將朝日本南方海面接近,TD19則朝中南半島前進。

根據氣象局資料,熱帶性低氣壓TD19今日上午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3.6度,東經111.4度,即南海海域。預報員朱美霖表示,預估這個低壓在24小時內有機會增強為颱風,1-2天內大致朝中南半島前進,明日就會進到中南半島陸地,登陸後強度就會減弱。

至於熱帶低壓TD18,朱美霖則說,該低壓上午8點位於台灣東南方約2900公里的海面上,目前朝西北西方向移動,明後兩天往北迴轉,接近日本南方海面,對台灣天氣沒有直接影響;該系統目前仍在整合當中,海溫條件較高,大致上有利發展,1-2天內有發展為輕颱的趨勢,不過仍要持續觀察。

在天氣方面,朱美霖表示,今日依舊是上午高溫炎熱、午後有雷陣雨的天氣,東半部、澎金馬地區高溫約31-34度,西半部約33-35度,目前氣象局也對9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午後雷雨主要是在各地山區及中南部地區,可能出現局部短延時強降雨,伴隨雷擊及強陣風,提醒民眾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

因天氣炎熱,氣象局對9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