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2)日新增一例新北市本土個案,衛福部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新北這1例是舊案,等於是零確診。如果達成14天零確診,台灣下一步防疫要怎麼走?他認為二級警戒短期內不會解除。

沈政男在個人臉書發文,提到上1例全台新近感染是9/15的桃勤清潔員,等於是7天零確診;如果達成14天零確診,下一步防疫要怎麼走?他表示,因為疫苗覆蓋顯然無法快速拉抬,再加上Delta變異株實在刁鑽,「恐怕二級警戒短期內不會解除」,餐廳內用指引亦然,這2個目前最重要的社區防線如果都不能動,其他解封空間其實十分有限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2)日表示,該案16263為30多歲女性,9/7被匡列為居隔者,9/20進行隔離期滿前採檢,9/22確診。因個案隔離期間無症狀,亦無接觸他人,所以無框列接觸者。

沈政男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到,雖然只有一劑覆蓋率,台灣還是做到零確診,表示這樣的施打政策不只沒錯,還促成了零確診。

他反駁「錯了!台灣達成零確診跟疫苗一點關係也沒有!」台灣即使沒打任何一劑疫苗還是可以零確診,這點在Alpha病毒早在疫苗覆蓋率很低就達成新增個位數,以及幾波Delta群聚都被社區防線圍堵可資證明(6月屏東、桃園某高中與新北某幼兒園都幾乎沒打疫苗)。

沈政男同時反駁陳時中的「5月疫情是多條平行傳播鏈」說法,「證據何在?」他認為雖然尚未抓到華航群聚與萬華群聚的直接關聯,但也不能因此就說彼此是平行傳播鏈,很可能只是當中的虛線尚未填補起來。

至於3 11是不是破口,沈政男表示不去查華航群聚與萬華群聚的電信足跡交集,將會成為懸案,而在野黨根本不可能查得到,「只能等待政黨輪替以後了。」

沈政男醫師於個人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