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25日投票,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表示,即使壓制了張亞中,但整合得了深藍的焦慮與怨氣嗎?他直言,毫無疑問,黨魁選到這程度,四位角逐者不管最後誰當選,張亞中都是最大贏家了。

蔡詩萍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主席選舉好像不是「張上亡黨」,便是「張下救黨」的選擇題了,因為主角成了張亞中,成也是他,敗也是他,於是擁護張亞中的張派,這陣子非常激動,而不希望他選上的,則不斷策動「棄保論」,強調不團結,張會贏,張贏黨就沒救了。

「在此之前,幾個人知道張亞中!?在此之後,藍營誰能忽略張亞中?!但張是最大贏家,那國民黨呢?恐怕是繼續當輸家的料了!」,他說。

他說,朱立倫、江啟臣兩位非常可能在「棄保效應」下,有一人勉強過關,但贏得主席的人,依舊得面對「深藍」的「新共主」張亞中,何況張亞中「萬一」當選黨主席的機率,仍不能說低,他若當選,國民黨的深藍化,統派化走向,當然更無話可說了。

他提及,他算是很早便批評國民黨主席選舉,格於黨員結構,注定是一場「深藍主導」的歹戲,如今看來,不少藍營人士跳出來「憂心忡忡」,更佐證他的預言不虛。

但他指出,這些藍營憂心忡忡者,只是「治標的」想以「鋸箭法」,先「團結非張派」,壓制張亞中及其支持者,好贏得黨主席選舉,至於「治本的」怎麼解決國民黨的路線紛爭、黨員結構、以及國家認同的最本質問題,卻依然毫無對策,好像要繼續束之高閣,等時間來慢慢解決?!

他直言,殊不知,正是這樣的態度,才讓國民黨「淪落至今」,在紛爭,內耗下,不知為何而戰?

他認為,張亞中的問題不在他的主張,試想,他的不少主張、不少看法,台灣人不熟悉嗎?新黨或統派,沒有類似的主張言論嗎?(當然,張亞中畢竟論述得有條有理多了)但問題是,出在國民黨主席身上,就有問題,而且問題大條多了。

他說,因為國民黨想執政,執政就必須過半,必須贏得51%以上的選票,要贏就要能整合黨內,整合選民從激進到溫和的光譜分歧,這樣的黨,不能是激進的,這樣的黨主席,不能是激進的。
他強調,這道理,由於張亞中聲勢看漲,終於令國民黨憂心起來,但嚴格說來,本來也不必擔心,因為一個黨,選黨主席時不就是因應時勢、順應民意,選一個會讓黨未來可以贏得大選的黨領導嗎?這淺顯道理,為何偏偏到了國民黨,就不適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