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河濱自行車道經過四季更迭,春夏秋冬各有不同韻味,隨著氣候漸漸轉涼的入秋時節,在自行車道沿線散落的台灣欒樹悄悄披上新衣,綠葉枝頭點綴著金黃色的小花,隨風搖曳而下營造出「黃金雨」景緻,讓民眾伴隨秋風暢遊新北河濱更有另一番風味。

新北市水利局宋德仁表示,台灣欒樹又稱四季樹、四色樹等,是台灣原生種植物,屬道路景觀常用樹種,一年四季都有現不同樣貌,春天吐出嫩嫩的鮮紅色新芽,漸漸地轉綠,盛夏時滿樹青翠欲滴,至9~10月間開黃花,因有黃色小花燦爛佈滿樹冠,每當風兒輕輕吹動,那鮮黃色的花瓣飄落時,有如黃金雨一般,那樣浪漫、迷人,故台灣欒樹也稱「台灣金雨樹」,現正於新北河濱大放異彩,成為入秋首波主打之星,隨著季節推移,台灣欒樹花謝後,滿樹的淡紅色果實於11~12月成熟,漸轉為紅褐色,又是另一番景緻。

新北河濱最佳賞花地點位於大漢溪右岸媽祖田河濱公園沿線步道、及大漢溪左岸樹林河濱公園露營區周邊自行車道沿線,民眾不妨趁休假期間至新北河濱遊玩,體驗秋季限定的艷黃美景!最後提醒市民朋友們,目前仍在疫情期間,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時,請注意自身防護,平時也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防範新冠肺炎,大家一起來,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情形,應主動通報 1922 防疫專線,依照指示就醫檢查!

【交通資訊】
1.媽祖田河濱公園:由土城區成功水門進入河濱公園後往三峽方向,遇籃球場後沿線即有為數眾多台灣欒樹。
2.樹林河濱公園露營區周邊自行車道沿線:樹林區八德街及館前路口,沿線1k 500至3k處即有為數眾多台灣欒樹。

湛藍天空與台灣欒樹的黃花相映。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台灣欒樹沿線紛紛綻放最美的黃金雨大道。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大漢溪左岸柑園露營區欒樹綻放。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綠意盎然的新北河濱自行車道換上秋季限定的金黃衣裝。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