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全球許多學校、公司都採遠距授課、上班。而在印尼加札馬達大學(Universitas Gadjah Mada)有一名教授艾迪  (Edi Prasetyo Nugroho) 總是以「黑屏」的方式現身,不少學生質疑他偷懶,甚至在上課時做見不得人的事。不過實際情形,卻與學生們所想的不同。原來,這名教授竟罹患了腎臟病,卻仍堅持授課。在一次的鏡頭操作失誤中,憔悴模養曝光在學生面前。

據外媒報導,艾迪自 2010 年起感染腎臟疾病,每週都要去醫院進行 2 次血液透析(洗腎),而平時則要以氧氣管、氧氣筒來維持生理機能。但即使如此,仍未澆熄他對教學的熱忱,堅持親自為學生上課。

而為了不讓課堂的學生因為自己的奇特外貌影響課業表現,艾迪在視訊上課時都會將鏡頭關閉,但卻也引來學生不滿。直到一天上課時,艾迪不小心把鏡頭打開,學生們一窺他的廬山真面目,沒想到看到的是他鼻子插著一根氧氣管,臉色略顯蒼白。學生們才恍然大悟,原來艾迪一直抱病為他們上課。

艾迪表示,自己之所以會選擇關掉鏡頭不露面,是因為不想讓學生因此分心。他希望他的學生們都能專注在課業上,不要被他的健康狀況影響到。

真相一曝光,有學生因而紅了眼眶,對於艾迪的所作所為感到非常感動。甚至有學生當場掩面痛哭,自認對不起老師。而也有學生於 9 月 8 日將這段經歷放上抖音,希望藉此給予老師鼓勵與關懷。有學生說,「想想自己的態度,真的太不如了,老師從來不抱怨自己的狀況,堅持教我們,讓我感到非常慚愧」、「還好誤會有解開,不然老師應該會很難過」、「看了老師的經歷,以後都會認真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