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以前曾針對處理垃圾議題笑稱「垃圾不分藍綠」,引發網友熱議。綠營議員今(22日)質詢問及國民黨主席選舉,並追問與上海的「雙城論壇」是否續辦等議題,指柯文哲已經成為標準政治人物,而柯以前說過「垃圾不分藍綠」,是不是現在也要把「白」算在裡面?柯則笑說:「我們有很努力的不要變成垃圾」。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110年第2次追加減預算案報告,並接受備質詢。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詢問,年輕人是否會關心國民黨主席選舉議題?柯直言「不關心」。

洪健益又問,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包括張亞中、朱立倫、江啟臣及卓伯源,柯最希望誰當選?柯推稱,人家都要投票了,現在說希望誰當選恐影響選舉,並說可以私下再跟議員說,「就算我有想法,也不能在這裡講」。

洪健益詢問,國民黨主席選舉若分裂,最大受益者是民眾黨?柯文哲表示「不要想那麼多」;洪說,柯常講人家「抹紅」他,但若張亞中當選國民黨主席,不用人抹紅,張比柯文哲更紅,惹得柯文哲呵呵笑。

洪還說,若是朱立倫當選,柯文哲仍然漁翁得利,搞不好有些想離開國民黨的人,都會跑到民眾黨那,誰會當選國民黨主席?柯仍強調,選舉很難預測,問他的話,這種事很難說,人家還說「三天會翻盤」。

隨後,洪健益詢問,柯文哲跟中共交情這麼好,雙城論壇還辦不辦?柯透露,本來今年6月中講好要辦,後來疫情發生後,辦也不是、不辦也不是,他無法預料一個月後狀態,可是像這種活動,也不可能突然說明天要辦,所以很為難。

柯文哲提到,老實講,在疫苗覆蓋率還不高的狀態下,疫情隨時會反撲,現在問他一個月後疫情會如何,現在真的沒辦法回答,也不曉得怎麼辦,只好就壓著。他坦言,跟中共有聯絡管道,對方有問什麼時候要辦,窗口就是上海台辦而已。

至於中國近日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柯文哲認為,這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本來就互相過招,預料中的事。洪健益建議,柯跟中共有聯絡管道,應該告知對方不要傷害果農。

洪健益也問,現在仍有「九二共識」的基礎嗎?柯文哲指出,「現在誰講這個誰倒楣」,國民黨可以講,但現在「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污名化了,他只知道有「九六共識」。

洪健益直言,質詢柯文哲幾分鐘後發現,已經成為一個標準的政治人物了,以前還說「垃圾不分藍綠」,現在白也算在裡面?柯則笑回:「我們有很努力的不要變成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