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昨 (21) 日在白宮 (White House) 會見來訪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雙方討論了阿富汗問題的工作進展以及印太等地區問題。但當談論到《貝爾法斯特協議》時,強生話說到一半,白宮工作人員便打斷他,並要求在場記者離開,現場也一度嘈雜和混亂。英媒指出,二人會晤期間沒有接受美國記者的採訪提問。

據了解,拜登與強生今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面,雙方重申美英之間的牢固雙邊關系,兩國領導人回顧了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的合作,包括為應對氣候危機達成的共識、促進全球衛生安全,以及為各國經濟發展提供更具包容性的未來等;此外,兩人討論了兩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工作進展,以及印太地區問題、北愛爾蘭問題。

拜登重申,美方長期支持一個安全、繁榮的北愛爾蘭,並讓所有社區都享有發言權和來之不易的和平成果。

而當提到全球暖化議題時,拜登告訴來訪的強生,他期待前往英國,參與年底的全球暖化會議。強生則回應:「看到美國真的採取行動,展現真正的領導風範,是很棒的事。」在拜登領導下,美國重申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承諾,並允諾向對抗氣候變遷的計畫提供金援。

但當談論到《貝爾法斯特協議》時,強生話說到一半,白宮工作人員便打斷他,並要求在場記者離開,現場也一度嘈雜和混亂。英媒指出,二人會晤期間沒有接受美國記者的採訪提問。

《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是北愛爾蘭和平進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份協議也是當前北愛爾蘭自治政府、愛爾蘭政府和英國政府達成協議的政治基礎。其中包含了一系列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以及愛爾蘭共和國與聯合王國之間的條款。

強生在臉書上表示,英國和美國是堅定的盟友,也是最親密的合作夥伴。我們將並肩保護我們的人民,捍衛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價值觀。   圖:擷取自Boris Johnson Facebook

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