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將在25日舉行,4名候選人在最後一周加緊腳步趕行程,黨主席候選人卓伯源今(22)日來到金門拜訪黨員,他建議蔡政府可考慮以金廈單向小三通方式,開放金門籍居民赴廈進行商務洽公及探親,回程入境金門時採旅館隔離檢疫14天等方式,不要讓金門鄉親為了前往30分鐘航程的廈門、泉州,要遠赴台灣再搭機。

卓伯源表示,來到昔日戰地,想起那段因歷史因素對金門所帶來的苦難,也因為金門軍民齊心在第一線作戰,捍衛了台灣人民的生命與家園,他們由衷感念,如今金門居民在此安舉樂業,過著幸福平安的日子,他相信兩岸和平所帶來的繁榮景象,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

卓伯源強調,「兩岸和平、民生優先」也是他參選國民黨主席的主張,在新冠疫情之前,金門的小三通是台灣與廈門、泉州交通往來的重要樞紐,如今暫時停航,影響金門民眾生活甚鉅,期盼蔡政府能夠盡快與金門縣政府做好超前部署的工作,因應隨時通航的可能。他表示,在走訪基層時,有許多朋友建議金門規劃成為金廈經濟文化特區,以及興建金廈大橋,這些方案都非常有建設性,他相信蔡總統可以考慮以此做為未來兩岸破冰的試金石,向大陸遞出和平的橄欖枝。

卓伯源認為,金廈之間現已有通水,未來通電指日可待,兩地民生關係相當密切。台灣本島國境早已恢復與大陸4個航點通航(不含港澳),他建議蔡政府可考慮以金廈單向小三通方式,開放金門籍居民赴廈進行商務洽公及探親,回程入境金門時採旅館隔離檢疫14天等方式,不要讓金門鄉親為了前往30分鐘航程的廈門、泉州,要遠赴台灣再轉機,過多的交通往返更增加國人染疫的風險。

卓伯源批,民進黨執政這6年多來以意識形態治國,鼓動仇中、反中,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中方以讓利方式並降低檢疫標準來開放台灣農特產品大量,如今恢復國際檢疫標準,中方暫停台灣鳳梨、蓮霧、釋迦銷陸,也因為祭出禁令,才發現民進黨蔡政府根本都沒有為台灣水果拓展其他國際通路,甚至也被其他國家禁止輸入,蔡政府執政無能,重創了台灣農民的生計。

卓伯源呼籲民進黨蔡政府放下偏頗的政治立場,放下仇視的意識形態,兩岸關係不能長期停滯不前,兩岸新冷戰必須停止,僵局終需面對,國際政治情勢時刻在變化,美日等國有自己的國家利益,台灣不能變成其他國家與中國談判的籌碼或棋子。

卓伯源強調,自己站在金門這塊土地上,思考著金門人的情感、利益、生計與生存,也在思考兩岸和平的任何可能方式,而在此之前,維護中華民國的永續存在才是根本,若他當選黨主席,一定強力監督蔡政府的兩岸政策,落實「和平第一、民生優先」,兩岸關係才有機會儘速解凍,讓雙方政府、人民恢復正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