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藝文中心9月22日至9月29日止,展出荷蘭藝術家Karin Janssen創作個展「Escape to Solastalgia」,帶有奇幻色彩的水彩作品,透過藝術家視角看見絕種的恐龍骨架、熱帶野生植物、充滿著希望的海豚及罪惡的雙手,魚、蜜蜂及相互交疊的骨架與城市高樓大廈的天際線。

現居台灣的荷蘭藝術家Janssen曾旅居荷蘭、倫敦、上海及聖保羅。「Escape to Solastalgia」是藝術家在台的第二次個展。展覽內容著重在環境心理學,作品呈現除了以珊瑚礁、奇珍的動物及女性的樣態之外,創作發想也涵蓋著個人創傷、著名的神話、理論及世界著名故事。如作品〈食物出自食者,甜物出自強者〉 (Out of the eater, something to eat; out of the strong, something sweet),出自聖經中大力士參孫(Samson)的謎語及非利士人(Philistines)的典故,描述大力士參孫親手殺害獅子後,在獅子的屍體上找到蜂巢的故事。從生生不息的傳說及包含文化、性別、宗教及國家的多樣傳統,藝術家的作品向觀眾傳達,世界正處於像故事中一樣爭奪與共生的環境。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在這些作品的象徵故事中,藝術家引導觀眾在環境命運的議題中產生責任感。透過連結個人故事到世界死亡的集體敘事,Janssen的畫中物或許暗示著擺脫個人的罪惡,然而這些重擔可以透過清晰易懂的想法,讓觀眾省思改變些什麼。更多活動訊息及觀展請至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預約與粉專查詢。

Karin Janssen創作個展「Escape to Solastalgia」的超現實圖景吸引民眾駐足觀賞。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荷蘭藝術家Karin Janssen與參觀民眾互動實景。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透過藝術家視角帶民眾看見絕種的恐龍骨架、熱帶野生植物、充滿著希望的海豚及罪惡的雙手等有趣圖像。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