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管理部門於 19 日開始大規模驅逐聚集在德克薩斯州邊境小城,德爾里奧的海地等國非法移民,同時阻擋仍試圖從墨西哥入境的非法移民。據中國《央視新聞》今 (22) 日報導,在驅逐非法移民的過程中,美國邊境執法人員騎著馬,粗暴的對待這些非法移民的視頻和畫面相繼被媒體曝光,並引發爭議。有被遣返回海地的移民證實,他們確實遭到了美國執法人員不當的對待。

據了解,美國政府 19 日已動用至少三個航班將 400 多名進入德爾里奧的非法移民遣返回海地首都太子港,昨 (21) 日還有 6 個搭載非法移民的航班抵達海地。預計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

對此,有被遣返回海地的移民表示,遣返過程中,他們遭到了美國執法人員的粗暴對待,還被戴上了手銬。海地被遣返的移民阿德里安指出:「我們不是小偷,為什麽美國移民執法人員要用手銬銬住我們,而且他們(美國移民執法人員)還傷害我們。」

美國邊境執法人員粗暴對待非法移民的照片和影片在社交媒體上快速流傳,並顯示了戴牛仔帽、騎著馬的美國執法人員在河畔用形似馬鞭或韁繩的長索朝移民揮舞進行驅趕,有的險些甩到人臉上。有網友指出,這些畫面令人想起美國歷史上白人虐待黑人奴隸的場景。

今年以來,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非法移民潮持續不斷,對美國政府構成嚴峻挑戰。據美媒報道,今年以來在美墨邊境被捕的非法移民人數達到 20 多年來最高水平,僅 8 月就有超過 20.8 萬人次的非法移民被捕,其中許多人是被遣返後再次越境進入美國。

有移民指出,美國執法人員在驅逐的過程中,十分不人道。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