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經由教育部組成醫學審議小組審議,投票表決過後,只有清大通過增設學士後醫學系。預計今年底前展開獨立招生作業,在明年會有第一批公費生入學。

教育部表示,教育部組成的醫學審議小組,包含有衛福部、熟稔教育或醫學領域之專家學者、本部醫學教育會及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等籌組而成;中山及中興在這次沒有通過審查增設,在審查意見指出,針對學校與教學醫院的合作或支援關係,尤其在臨床師資延攬留任以及學生實習規劃方面,建議可更加強化並建立緊密連結,而審議小組的議決是兩校「可繼續籌備」。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學校挹注在醫學教育所需的師資、經費、醫院已全數到位,除校內原先的180名跨學科師資外,也已聘得71名專任助理教授以上醫師教師,並在全台各大醫學院合聘87名臨床醫師教師,在醫學教育基金上也募得20億元;此外,在桃園航空城要建置的清華大學教學醫院及醫療研發園區,也已經獲得教育部同意,衛福部正在審查中。

清大表示,在新增設的學士後醫學系,將會招募具有電子、資訊、機械、物理、材料、化學等多元背景以及對於從醫有熱忱的優秀大學畢業生,會採取4年制的學制,學系會設在生命科學暨醫學院下,學士後醫學系將採獨立招生,內容包含考學科、書審和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