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鐵道迷喜愛的台鐵藍皮普快列車,經過1年半的考察修復,終於重現原始樣貌,並轉型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將於10月23日復駛,每天往返行駛枋寮與台東來回1個趟次,單程最低票價299元起,而其復古「浪漫藍」的外觀、阿公級電扇、循環式廁所等,都是列車亮點。

取得藍皮解憂號經營權的雄獅旅遊表示,藍皮普快是許多台灣民眾對火車的原鄉記憶,自2020年3月起,台鐵局即開始積極考察修復,更委託鐵道文化專家共同參與歷史調查,從用色、設備,甚至到局徽字體等細節都有考證,外觀有別於外界印象中的「孔雀藍」,改採藍皮普快最原始的「浪漫藍」,希望回復當年最原始的風貌;車廂的物架、旅客拉環、綠皮沙發等設備,除了保留多處原始配件,也有不少是仿古新做,要讓旅客體會最原汁原味的復古風情。

此外,雄獅旅遊也公布藍皮解憂號的亮點,包含台鐵主線鐵路歷史最悠久、展示復古循環式廁所、阿公級電風扇、唯一沒有廣播設備、唯一無空調、能開窗等,還被作家劉克襄形容是「與世界分手的列車」,用緩慢的速度領略南迴線的每一片風景。

而藍皮解憂號路徑,則是走全台橋梁、山洞最多的南迴鐵道,沿線可同時欣賞台灣海峽與太平洋海景,也被譽為全台最美軌道段,串連有最美車站稱號的「多良站」、台灣最南邊的車站「枋山站」、最大的小站「加祿站」、秘境中的秘境「枋野站」,紀念套票單趟限量版299元起。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的車廂置物架、旅客拉環、綠皮沙發等設備,都保留原始風格。   圖:雄獅旅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