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美國科技巨頭正在以「創紀錄」的速度加快收購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專家擔心,這會讓企業本身勢力變得更加牢不可破,阻礙可帶來創新的市場競爭。

《金融時報》報導,金融市場數據供應商Refinitiv的最新資料顯示,自今年初以來,科技公司已花費至少2640億美元來收購潛在競爭對手,交易件數是2000年互聯網繁榮時期紀錄的2倍。

大量收購潮正值白宮、監管機構和國會議員加強審查科技巨頭之際,他們指責蘋果臉書Google、亞馬遜和微軟正在扼殺市場競爭並傷害消費者。聯邦貿易委員會上週也發布了一項針對2010至2019年科技併購案的研究報告,關注企業加速收購規模較小競爭對手的這股趨勢。

雖然警訊不斷,但仍無法阻止這股收購潮。自今年初以來,科技公司已經完成了9222筆交易,比2000年高出約40%,創下紀錄!

開放市場研究所所長林恩(Barry Lynn)表示,可以預見,這些已經根深蒂固的大企業將會變得更加牢固。這些糟糕的交易讓企業變得更強大,增加其對員工、資本市場和投資者的權力,妨礙可能帶來創新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