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1)日以視訊方式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談話,呼籲各國透過對話和合作解決分歧矛盾, 並一同面對全球的挑戰。 習近平強調,要以科學方式抗疫和調查病毒源頭,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讓發展中國家可取得和負擔。

習近平表示,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且當務之急是要在全球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他宣布,國家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並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款1億劑疫苗。另外,習近平提出,必須復甦經濟,並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不再於境外新建煤電項目,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習近平強調,將重點推進減貧、抗疫、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建構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並堅持行動導向。

對於中美近期的緊張關係,習近平表示,國家之間難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要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展開對話合作。他指出,世界可以完全容得下各國的共同成長和進步,認為「 一國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另一國失敗」。

習近平重申,大家要堅持對話而包容、不排他,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他強調奉行多邊主義,遵從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