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因取消400億美元國防訂單而惹惱巴黎當局,並可能危及與歐洲聯盟的貿易協議。主持歐盟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起碼還很明顯地表達自己不喜歡歐盟,至於拜登政府則讓他感他困惑,米歇爾說:「『美國回來了』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美國是回到美國嗎?還是回到其他地方?我們不曉得。」

歐盟21日發聲力挺法國。米歇爾指出,歐盟將尋求答復,各盟國必須在「透明度和信任」上的獲得保證。米歇爾直言:「我們看到的卻是透明度和忠誠的明顯不足。」米歇爾告訴記者,川普時代「起碼很清楚,無論是基調、本質、語言都清楚表明,依他之見,歐盟並非一個有用的盟友」。

澳洲上週與美國、英國達成三方安全夥伴協議之後片面取消先前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Group)簽下的傳統動力潛艦訂單,轉而建造至少8艘採用美英技術的核子動力潛艦。法國政府對此勃然大怒,厲聲指控澳洲和美國背後捅刀,隨後召回駐坎培拉和華府大使表達抗議。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尋求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對話以緩解緊張情勢,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明他不打算和馬克宏另外舉行一場雙邊會談。莫里森在美國紐約被媒體問到,是否會在聯合國大會場邊與馬克宏對話,他回答:「這次沒有這樣的機會,我很肯定機會最終會到來。」

法國被美國擺道,痛失鉅額潛艦合約,歐盟領袖表達同仇敵愾的態度,與法國同一陣線,恐危及澳洲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澳洲和歐盟預計10月12日舉行新一輪的貿易協議談判。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21日回應,儘管法國很失望,他認為談判仍會如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