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昨天晚上公布,海地9月19日OIE通報國內發生非洲豬瘟,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海地是繼多明尼加後第2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加勒比海國家,顯示該疫情對美洲大陸國家的威脅越來越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即日開始,海地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罰款20萬,再犯重罰100萬。

陳吉仲說明,這是海地繼1984年以來首度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案例發生在臨近先前已淪陷的多明尼加東南省貝勒灣區的安斯百麗市(Anse-à-Pitre, Belle-Anse ,Sud-Est),於9月17日確診,也是加勒比海地區第2個最近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從多明尼加到海地,也透露一個警訊,那就是非洲豬瘟正逐漸往北美逼近。

他表示,台灣國與海地並沒有直航班機,但任何境外的風險都不能掉以輕心,因此宣布從今日起海地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罰款20萬,再犯重罰100萬,外國人如果不能當場繳清罰款,拒絕入境直接遣返。

陳吉中指出,自從中國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以來,亞洲國家相繼淪陷,至今已有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南韓、東帝汶、印尼、印度、馬來西亞、不丹等14個國家遭入侵,國際疫情仍然相當嚴峻。而台灣除了隨時掌握各國的疫情現況,也時時動態調整從邊境到國內的各項防疫環節,目標就是要把非洲豬瘟徹底阻絕。

他強調,國人從國外回來,千萬不要攜帶任何豬肉製品,尤其是香腸、火腿、臘肉等未經高溫製程的高風險產品;消費者若有發現來路不明肉品,請直接送到防檢局或各地檢疫站、防疫所,或撥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垃圾分類上應以一般垃圾處理,千萬不能丟入廚餘桶。全民齊心合力,才能捍衛台灣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即日起海地入境旅客不可攜帶豬肉製品。違者重罰20-100萬。   圖: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