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最大民間廣播公司「黎明新聞」(Tolo News)昨晚報導,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只有國際社會承認塔利班政府,他們才能處理外界批評的人權議題。

黎明新聞報導,塔利班政府發言人、資訊暨文化部長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接受訪問時抨擊外界不承諾塔利班政府卻又批評他們違反人權。

穆賈希德說:「外界負責地對待我們,承認我們的政府為負責任的政權。然後他們才可以合法地跟我們表達他們關切的事宜,而我們會予以處理。」

歐洲聯盟駐阿富汗代表團首長布朗特(Andreas Von Brandt)19日曾表示,歐盟對阿富汗人權情勢感到深切擔憂,特別是女性的教育與工作權。

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AIHRC)同日發表聲明表示,自8月15日塔利班武裝力量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之後,它就無法履行職責,並說塔利班力量已占據它的辦公室。

聲明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獨立機構監督阿富汗的人權情勢,同時呼籲塔利班尊重人權與AIHRC的獨立性。

對此,穆賈希德回應,AIHRC是前阿富汗政府屬下機構,也不是國際組織,但即使如此,塔利班政府已著手調查士兵占據AIHRC辦公室的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