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為921大地震22周年。對此,中央氣象局特別在臉書分享22年前的地震報告,並指出該地震是台灣「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該貼文也引發眾多網友憶起當年的恐怖經歷,並紛紛在貼文底下留言分享。

中央氣象局指出,「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台灣的地底和人間同時響起巨大的悲鳴。芮氏規模7.3的地震帶來了歷史性的災難,極淺層的世紀大震之下,2400多人罹難、將近10萬棟房子倒塌,總計損失超過3千億元。」

中央氣象局形容,當年車籠埔斷層的錯動,「彷彿為台灣地表帶來一道劇烈的傷痕,一道長達 105 公里的傷痕」。中央氣象局也說,在重看這張22年前的地震報告時,似乎仍能看見許多台灣人「心底最難抹滅的痛」。

921大地震後,台灣掀起了「法規和救災制度的全面進化、發表了世界級的地震研究,以及地震預警系統的現世」,讓世人看見台灣大破大立與團結向心。地震觀測網的密度、運算技術、地震儀皆有整體提升與進步,氣象局更是積極發展地震預警系統。

在面對未來未知的大地震時,中央氣象局指出,「在學界中,『地震預警系統(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是公認最有效的防震減災方法之一。為此,中央氣象局及其研發的地震預警系統,一直努力走在最前面。」

中央氣象局也在90年代開始,發展「地震速報系統」,且該系統在921大地震的震後102秒就得到自動定位的結果,當時也受到國際重視與肯定。在2016年時,臺灣成為繼墨西哥和日本之後,全世界第三個成功向一般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今日,地震預警的測報時間也已縮短至10秒內。

網友們在看到該則貼文後,紛紛在底下留言分享當年地震的經歷,「那天晚上還沒睡在趕作業,那時候生平第一次聽到地鳴,希望也是此生最後一次聽到」、「一轉眼22年過去了,東勢家裡房子倒塌,重建,還好當時老人家都沒事,懷念以前的土磚厝,偌大的房子,我們跑來跑去的,如今只剩下回憶」、「超可怕,全村一半都去睡活動中心,或是家裡的貨車上,因為害怕家後面的山會崩塌」、「那時候我家的客廳水泥牆壁龜裂掉落都可看到磚塊了」。

中央氣象局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