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2月以多次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又宣布今天(20日)起暫停進口台灣蓮霧和釋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開記者會直指完全不符合國際規範,要求中國9月底前好好對話、解決,否則10月1日要向WTO提訴訟。不過,紐西蘭6月暫停台灣芒果、荔枝入境時,陳吉仲當時卻只表示,會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態度截然不同,引發網友討論。

中國海關總署宣稱,因為多次從台灣這項水果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公布資料強調,6月28日起就沒有不合格通知,這樣的處理不符合國際規範,要求在9月月底前盡快恢復在動植物防疫對話的機制,解決介殼蟲等議題,否則要比照澳洲案例,10月1日向WTO提出訴訟,抗議中國違反規定。

然而在今年6月18日時,紐西蘭原料工業部(The 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ies)在一批自台灣運達紐西蘭的芒果及荔枝中發現東方果實蠅,隨後下令暫停台灣芒果及荔枝入境。防檢局當時回應,這件事「很意外」,荔枝還在調查原因,但芒果沒被入侵,但至今不論芒果或荔枝仍無法銷紐,陳吉仲則說:「檢疫部分遇到這樣的問題,一般來說會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

對於陳吉仲反中友紐的態度,網友紛紛在PTT留言狠酸:「結果真的是水果有問題還怪中國禁止進口」、「洋人說有蟲->尊重 中國說有蟲->我告上」、「本來就有蟲,民進黨教妳什麼叫雙標」,「被老共禁,農委會才撒補助嗎?笑死人」、「綠色執政專賣芒果乾,出事都中共的錯」、「永遠不思進步,一直操作成政治問題」、「結果都是農委會自己擺爛還要怪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