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中秋節,但也是「921大地震」將屆滿22年。立委鍾佳濱今天(20日)PO出當年的數張老照片,表示為了一個更安全的台灣,他不論在中央或地方,都思考面對災難後的重建工作,政府還可以做些什麼?

鍾佳濱回憶當年,那時在屏東縣政府擔任機要秘書,災難發生後率領一支團隊深入埔里救災40天,盡全力救災,並協助埔里鎮民重建家園。

鍾佳濱指出,埔里救災回來後,不論在屏東縣政府服務,或是在中央擔任民意代表時,都持續進行著防災、防震的相關工作,除了和消防局特搜大隊合作訓練本土救難犬、爭取中央補助改建老舊校舍、建立災害防救系統外,一直在思考,面對災難後的重建工作,政府還可以做些什麼?

根據統計資料,921大地震後,政府籌編2600億元以上的經費,才重建起倒塌的政府建物、校舍與橋梁,與此同時,龐大的支出也影響了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日常運作。因此,鍾佳濱藉由在立院財政委員會的機會,開始研究巨災型保險的議題,今年8月中旬,更進一步召開線上論壇,與相關學者專家一同討論,如何透過國家整體的財務規劃,建立完善的保險制度,當災難來臨時,才能分攤整個國家的財政風險。希望藉此建構一個更安全的台灣。

22年前「921大地震」,災後的斷垣殘壁。   圖: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供

22年前「921大地震」,時任屏東縣政府擔任機要秘書的鍾佳濱,率領一支團隊深入埔里救災40天。   圖: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