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突然禁止台灣農產品釋迦、蓮霧進口,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日表示,農委會要找出解決的方式。做為台灣最大的新北市,會帶頭跟台東、屏東一起努力,大家團結一致來幫助農產品內銷。

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舉行疫情說明會。市長侯友宜也回應媒體提問。

對於大陸禁止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入,侯友宜說,台灣的農民非常辛苦,栽種出來的水果聞名全世界,品質一流。所以,創造更多通路與國際接軌也是農委會應盡的責任。

侯友宜說,這次大陸禁止台灣釋迦、蓮霧,對農民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產銷傷害。農委會必須扮演積極角色。他相信農委會事先應該會掌握訊息,要不斷溝通協調找出對策,更重要農委會要找出解決方式。

侯友宜說,水果產銷管道不要老是只有單一市場。其實世界各國都非常歡迎台灣水果,都應該替農民找出更多出路。農委會不能老是一昧拿錢補貼,這只是應急而已,無法解決實際問題。

侯友宜說,新北市是全台灣人口最多的大城市,去年台東釋迦很難賣出去時曾與台東農民合作,在12月到1月在新北的歡樂耶誕城催銷。侯友宜還口誤說,當時大概買了269萬公噸的釋迦,也讓他們得到內銷網路。今日新北市站在大家都是台灣每一份子,都面對最辛苦農民,大家團結一致來幫助農產品內銷,所以新北市一定會帶頭來跟台東、屏東一起努力。至於新北市的柑橘,目前都是內銷,沒有外銷。